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报告
2017-03-28 来源: 作者:
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工作开展情况、信息公开情况、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6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6年,我所认真贯彻国家和中科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提升我所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学习,将信息公开纳入信息宣传培训。20161021日,我所召开2016年信息宣传工作会。所党委书记、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华、科学传播工作小组成员、各部门(学科组)兼职信息员4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对《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学习。20161110日,组织相关人员参加院科学传播局在长春举办的“中国科学院2016年政务信息、网络宣传、信息公开、舆情应对工作人员培训班”。经过培训,使参训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切实提高工作透明度,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打下了基础。 

  (二)及时更新,优化各模块公开信息。以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为依托,认真做好对组织机构、科研成果、人事人才、国际合作、科学普及等工作信息全方位公开公示工作,及时更新数据,持续优化内容,创新表现形式,加强协同联动,有效提升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 

  三、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我所主动公开信息数为612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总数7条,通过公报公开信息数为2条,通过所网站公开信息数为610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召开“云南实验动物学会”成立新闻发布会1次,全年组织新华社、中新社、科技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学报、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采访36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目前我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目前我所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2016年我所举办专题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40余人。  

   四、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2016年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我所还存着队伍建设不足、时效性不够、创新性不强等方面问题,需在下步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高业务能力。通过组织开展统一培训、自训、自主学习等活动,增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切实提高业务知识和能力水平。 

  (二)要进一步突出信息公开重点,规范信息内容。把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力争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切实做到信息公开透明。 

  (三)要进一步加大所网站建设投入,并不断探索新媒体公开渠道,确保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