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2018-03-27 来源: 作者:
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工作开展情况、信息公开情况、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研究所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完成“信息公开”栏目升级改版,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回应解读,扩大公众参与,确报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和全面。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更新栏目,推动信息公开规范化 

  按照《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开展院属单位网站“信息公开”频道规范化建设检查专项工作的通知》(科发传播函字〔2017〕10 号)文件要求,对所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升级改版。在原版基础上新建“信息公开目录”单元,更新和调整“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联系方式”单元,“依申请公开”单元增加“在线申请”功能。通过升级改版,进一步完善了研究所信息公开渠道,栏目功能性和服务性得到全面提升,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 

  (二)加强培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为持续提升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分别于3月29日和7月12日召开两次科学传播工作推进会。会上对信息公开的新形势、新政策、新要求进行讲解,对研究所信息公开操作流程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介绍,对研究所信息公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分析,提出改进建议。经过培训,相关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有了一定提升,确保了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三、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研究所主动公开信息数为1082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总数16条,通过所网站公开信息数为1082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2017年,研究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2次。其中,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1月12日,联合云南省林业厅、中山大学举办“命名白眉长臂猿新种——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新闻发布会),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5月22日,参与《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新闻发布会)。全年组织新华社、中新社、科技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学报、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采访79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目前研究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目前研究所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2017年研究所举召开科学传播工作会议2次,接受培训人员35人。  

  四、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虽有一定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下一步,研究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中科院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推动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细致梳理信息公开流程,以制度规范办公,以流程提高水平。三是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改正,不定期组织学习研讨,提高从业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切实提升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