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2019-03-13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
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工作开展情况、信息公开情况、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研究所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拓展主动公开领域,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不断提高公开实效。 

  二、工作开展情况 

  研究所秉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与制度化。一是继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地位,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信息与宣传工作奖励办法》制度规范、会议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在研究所科学传播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建立信息公开联动机制,通过工作协调会、责任分解表等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方式方法。继续发挥网站作为信息公开渠道的作用,在去年全新改版的基础上,不断充实网站信息量,同时,持续完善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信息发布、公开等机制。2018年7月2日至7月9日,在研究所范围内组织开展政务新媒体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梳理管理、支撑部门及重点实验室开设的7个微信公众号运行管理情况,为完善新媒体信息发布、公开等机制奠定基础。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研究所主动公开信息数为726条,通过所网站公开信息数为726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2018年,研究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2次。其中,协助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5月21日,与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国大鲵遗传多样性与保护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1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目前研究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目前研究所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2018年研究所举召开科学传播工作会议1次,接受培训人员9人。  

  三、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研究所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各个公开平台的兼容互动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等。 

  下一步,研究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科院关于全面推进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要优化载体,建立规范化的网站建设。二要强化培训,建立常态化的长效机制。重点围绕舆情回应、信息依申请公开以及网站建设等内容开展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推进研究所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三要丰富公开载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大力开拓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公开平台,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联动的多层次、立体化信息公开渠道。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