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
2020-02-14 来源: 作者:
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工作开展情况、信息公开情况、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9年,研究所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信息,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工作开展情况 

  研究所信息公开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做好单位各类信息的公开公示工作。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健全。专题研究信息公开的范围、原则,专人审核网站安全管理措施的可行性、公开内容的保密性,细化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结合实际调整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制度。二是加强平台建设、注重维护。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安全性和稳定性,开展年度网络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整治对外服务器及应用系统,签定网络与信息服务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运维责任人,针对全所范围内自建wifi、上网计算机及其他终端,开展网络安全防范检查、整改工作。三是强化信息保密审查,按照关于加强对外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有关规定要求,研究制定《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信息宣传保密审查管理办法》和《信息宣传保密审批表》,从12月1日起,严格执行部门/学科组自审、业务部门审核、保密办审核的信息发布程序。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9年,研究所主动公开信息数为1246条,通过所网站公开信息数为1246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2019年,研究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4次。其中,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5月22日,举办《中国蜻蜓大图鉴》新闻发布会,就《中国蜻蜓大图鉴》收录内容和影像、主要创新点、科学意义及应用价值等情况向媒体进行发布);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3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目前研究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目前研究所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2019年参加科学传播局举办的2019年科学传播工作(政务信息、网络宣传、信息公开、舆情应对)培训班,接受培训人员1人。  

  三、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按照我院要求和相关规章制度认真开展各项公开工作,但仍不可避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门户网站安全防护有待加强。(二)信息安全意识有待提高。(三)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仍有不足。 

  下一步,研究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科院关于全面推进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二是加强信息公开管理,更好地接受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三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渠道,大力开拓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公开平台,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联动的多层次、立体化信息公开渠道。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