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报告
2021-02-04 来源:综合事务部 作者:杨茜
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工作开展情况、信息公开情况、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20年,昆明动物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网站和新媒体等公开载体建设,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因管理部门调整、人事变动,及时调整科学传播工作组织架构,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由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总体统筹,建立了综合事务部组织协调、各部门承担职责范围内公开事项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根据相关制度,修订发布《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二是推进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在2020年度科学传播会议中,对兼职信息员队伍开展了新闻宣传、中英文信息稿件写作、网络安全、新媒体策划、信息公开等业务培训,探索兼职信息员激励机制,调动兼职信息员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加强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审批。制定《信息宣传保密审批表》,严格执行部门/学科组自审、业务部门审核、保密办审核的信息发布程序。四是规范新媒体管理。制定新媒体管理办法,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分级归口管理。 

  三、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20年,主动公开信息数为1083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2020年,回应重大舆情数1次,通过微博微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0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目前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目前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   

  (五)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参加科学传播局举办的2020年科学传播工作(政务信息、网络宣传、信息公开、舆情应对)培训班,接受培训人员1人。组织召开年度科学传播会议,对新闻宣传、网络宣传、信息公开等业务工作开展培训,接受培训人员32人。 

  四、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昆明动物所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部分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科研工作的新亮点、新动态通过新媒体宣传的力度有待加强,对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认识需进一步提高,舆情处理能力有待提升,对于一些文件公开和保密的平衡点需进一步加强研究。 

  下一步,昆明动物所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新媒体建设,强化和完善新媒体管理责任制,充分发挥新媒体的阵地功能。同时,通过宣传、培训、实战演练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舆情处置能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