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向“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学习活动的通知
2018-04-08 来源: 作者:
0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2018年1月25日,我院“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突破了体细胞克隆猴的世界难题,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的成果,被国际顶级期刊《细胞》以封面文章发布,我院又一重大原创成果的诞生,标志着我国率先开启了以体细胞克隆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新时代,在国际上抢占了脑科学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引领了国际脑科学研究的新方向,将有力推进以我为主的“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国际大科学计划,推动脑高级认知功能研究和脑疾病研究迈上更高台阶。 

  体细胞克隆猴这一重大原创成果,得益于我院深化研究所分类改革和实施先导专项建立起的坚实保障,是“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敢为人先、创新科技、攻坚克难的奋斗结果,是我院广大科研人员创新精神和创新自信的集中体现。学习和弘扬“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的先进事迹和创新精神,对于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激励全院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新时代创新改革事业,为早日实现“四个率先”奋斗目标不断作出新贡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院党组决定在全院广泛开展向“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学习活动,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科技报国,大力弘扬创新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时强调,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的科研人员,他们抱定研究科技创新“大问题”的信念,坚毅地探索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创新性重大科学问题,把自己最宝贵的黄金年华奉献给创新型国家建设,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执着坚守、潜心致研,促使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建成、完善,保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的科研人员,他们做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冒着很可能失败或很长时间没有成果的风险,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创新自信、追求卓越,以科技报国的初心,走在神经科学的“无人区”,独立开展体细胞克隆猴研究,创造出了国际重大突破性原创成果。 

  我院广大干部职工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科技报国、至诚奉献的爱国精神,学习他们勇于创新、奋力争先的拼搏精神,学习他们甘于寂寞、追求卓越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同心协力、踏实苦干的团队精神。 

  二、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学习活动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部署,精心组织,通过主题讨论、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广大科研人员以“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为榜样,积极投身我院新时代创新改革事业,为早日实现“四个率先”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大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院属大学的学生要充分认识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自身的思想与工作实际,主动学习“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的创新精神,增强创新自信,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三、高度重视,积极营造学习氛围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对此次学习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学习氛围,更好地促进学习活动取得实效;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利用好网站、微信、微博、报刊等媒体,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大力宣传、报道学习活动开展情况;要善于归纳总结,及时发现学习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向院网站推送。院网站要开设专栏,集中报道院属各单位开展学习的情况。 

  全院广大干部职工要把学习“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先进事迹,与把本单位工作、个人本职工作摆进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入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工作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勇于奉献,汇聚起推动我院创新改革发展的强大能量,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先进事迹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