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反腐倡廉
2016正风反腐新期待
2016-02-02 来源: 作者:
0
  

  时光荏苒。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凝聚了党心民心;2016年,打“虎”拍“蝇”将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反腐败斗争一直在路上。新的一年,大家对正风反腐有着什么样的新期待?对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有哪些建议?为此,记者通过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和“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群”,收集了来自党员干部、网民、媒体和专家的观点,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1 主体责任:党委一把手应率先垂范 

  各级党委一把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关键所在。受访者普遍表示,2016年希望所在地区和部门的一把手在“发挥好带头作用”、“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以及“落实责任追究”等方面强化责任担当。部分本身就是一把手的受访者也对如何履行主体责任提出自己的见解。

  @江西遂川彭丽芸:落实责任追究机制不能搞“一团和气”和“人情关系”,要真正让履行责任不力的人“挨板子”。在干部轻微违纪时就要及时提醒,提前介入,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为之辩解掩饰、打招呼。要知道,如果不“撑伞”,“毛毛雨”更易打湿衣服。

  @浙江嵊泗王丽丽:希望一把手能在带班子、带队伍上强化责任意识;能够主动融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去,既做组织者、推动者,又当参与者;能够进一步强化对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领导和支持。

  @江西赣县郭童生:一把手强化责任担当,要自觉地挑重担、揽责任,敢于担当、克难攻坚,主动做事业的开拓者、耕耘者;要做到干净与干事的统一,对于不能干的,坚决不碰红线,严守纪律规矩,对于必须干的,绝不允许推三阻四,要大干实干;要提高工作效率,紧迫问题必须立即解决。

  @福建荔城曾国进:作为单位的一把手,我认为要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下属,确保整个单位作风严谨,风清气正。

  @江西泰和王瑞:强化责任担当,一把手们要坚决支持纪委工作;对纪委发现的问题不藏着掖着,一查到底,做纪委的坚强后盾。要在问责上敢于下手,对发现的问题,该从严问责的就要从严问责,起到震慑作用,不要每次都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要廉洁自律,争做表率,经常提醒自己、班子成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纪律底线。

  2 纪律建设:《准则》《条例》为党员干部立规定矩 

  2015年10月18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高标准和不可触碰的底线。今年1月1日,《准则》和《条例》正式实施。围绕“纪律和规矩”,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与生活今年将会有些什么样的变化呢?

  @浙江萧山张德良:工作上,作为一名党员,《准则》是标杆,《条例》是底线;作为一名纪检干部,两项法规是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依据;作为一名党风廉政宣传战线的老兵,两项法规为学习宣传提供了好教材。生活上,《准则》告诉我该做什么,《条例》告诉我不能做什么。特别是在立德方面,从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等层面,《准则》成为一个生活的范本。

  @向前向后:《准则》和《条例》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只有知纪才能守纪、畏纪,所以《准则》和《条例》的实施,增强了学习的紧迫感。我们要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时刻以党纪条规为镜,认真对照检查自己,找出不足,才能不触红线,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赣泰清风:工作上,各级党员干部遵章守纪的意识越来越强。逢年过节,各级干部都感觉非常轻松,原来年终考评注重“接待就是生产力”,而今考评全靠“硬实力”。生活上,党员干部越来越注重小节,娱乐场所不进,高档酒店不进,私人会所更不进。同时,平日言谈举止非常注意,对中央大政方针不妄加评议。

  3 强化震慑:群众信心加码 期待反腐深入基层 

  日前,新华网发起了“反腐2016:哪些苗头性问题值得关注”的调查。网民认为,反腐进入2016年,仍需砥砺前行,让反腐红利更加“突出”。新的一年,干部群众希望中央能够继续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力度,尤其是村一级党员干部在涉农惠农领域的贪腐问题,人民群众感受最突出、反映最强烈。教育、医疗、养老、垄断行业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也是关注重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遏制“小官巨贪”也是反腐要务。需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解决好基层权力“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发挥基层专业合作组织作用;三是堵住监管漏洞;四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河南日报》:新年伊始,我们畅想未来,期待反腐败取得更大成效,并且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设置,让公众在参与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中有更多“获得感”,让反腐释放的新红利给力经济建设、助力民生改善、接力深化改革。

  @福建顺昌纪检干部:惠农资金变成某些人眼中的“唐僧肉”,人人都想吃上一口,再加上上级的监管不到位,相关人员当“老好人”,导致惠农资金发放使用方面屡屡出问题。近几年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一些村干部虚增工程量,套取资金用于私分,工程层层转包,导致豆腐渣工程等问题频发,群众对此意见很大。期望职能部门监管不走过场,请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员认真检查,确保惠农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纪检干部小杨:我的教师朋友希望中央加强在教育领域的反腐力度,让学生都有公平的竞争环境;村民最希望中央加大对村干部腐败的查处,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我的同事们则希望进一步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让群众转变对一些政府部门办事拖沓、怠慢的印象。

  @Miller:希望乡镇一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好监督作用,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发挥好民生工程资金管理的责任,不能总是等群众举报了再来追究、问责。要建立更透明、民主的议事程序,健全各项监督制度,防止基层干部欺上瞒下。

  @守护允盐:扶贫工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希望中央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的震慑力度,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利益;加大对服务领域作风问题的震慑力度,比如社会保障中心、税务局、工商局等具有服务性质的部门,提高他们的服务意识;村(居)组织的腐败问题不仅直接损害群众的利益,而且严重损害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希望未来加大对村(居)组织腐败行为的查处力度。

  4 作风建设:纠正“四风”不停歇 

  近年来,各地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可谓成效显著。但同时,“四风”问题也更趋隐蔽化。受访者表示,当前部分党员干部作风方面还存在服务意识薄弱、隐形“四风”等问题,希望党员干部能在提升工作实效、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自我约束方面有所作为。

  @江西万年王宗贤:在我看来,当前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不严不实,爱说空话套话;急功近利,好大喜功;追逐名利,迷恋特权。2016年,党员干部应该在抓工作实效、服务群众、廉洁从政等方面多下功夫。

  @福建建宁李晓晖:当前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以下几点:部分领导干部工作纪律不严,存有少做事少犯错的错误思想,工作热情低,服务意识薄弱,引起群众不满;公款吃喝屡禁不止,多转入更加隐蔽的场所;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等时有发生,部分党员干部心存侥幸。希望2016年,党员干部提高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提高纪律规矩意识,加强对自己的约束,规范权力运行。

  @四叶草:目前,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上的问题,一是公款吃喝风还没完全刹住,“变相”吃喝较多;二是部分党员干部的服务态度较差,办事不积极主动,普通群众办个事为了方便都要拼关系、找熟人。

  5 抓早抓小:“严管就是厚爱”成共识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抓早抓小、红脸出汗的重要手段,不少党员干部认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真正抓起来,不走过场。另外,还需加强廉政预警谈话制度建设,给党员干部常打“预防针”。

  《光明日报》:反腐抓“小事”是常识在回归。“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于领导干部而言,这是个常识。于反腐败而言,只有不停步,只有持续对“小事”较真,常识才能够回归。

  @云南昌宁曾春:希望围绕群众举报和信访问题,加大约谈和函询力度,同时切实发挥纪委常委与下级党政领导班子提醒谈话制度,针对不同情况开展普遍谈话、重点谈话、问题谈话。

  @浙江临安章亚强:组织要重视干部思想工作,从关爱同志的角度出发,打好预防针。突出常、长二字,对同志真关心、真爱护,一有苗头就提醒,一旦越界就惩戒,这样的方式要成为常态,让“严管就是厚爱”的观念成为共识。领头雁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下面的人见贤思齐,让榜样作用蔚然成风,作风自然就会向好。

  @千岛闲云:注重警示教育,警示教育更能触动人心,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党员干部身边的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这样效果更明显。典型案例的公开通报就是一种很好的警示教育方式。及时谈话提醒,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一方面是提醒他这种行为是错误的,同时也提醒他注意管好自己,防止小错发展成大错。巧用各类载体,照本宣科的说教大家都不愿听,效果并不理想,要善于利用各类不同的载体,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