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反腐倡廉
王岐山在筹备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座谈会上强调:正风反腐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2016-02-02 来源: 作者:
0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分别主持召开部分省委书记和中央部委党组书记、省区市纪委书记、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及专家学者座谈会,就筹备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谋划好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王岐山指出,201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党动手、齐抓共管的局面巩固发展;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人民群众对党越来越信任,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越来越坚定,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执政基础就是民心,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不断巩固党的执政之基。

  王岐山指出,要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间的关系,明确内涵、厘清责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根本在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有着丰富的内涵,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不是全部。党不仅要管要治,还要重在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只是惩治极少数腐败分子,而是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要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从严治党不能空论,要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见人见事,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纪委要牢牢守住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管党治党要层层传导压力,用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王岐山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要深刻认识领导与监督的关系,党的领导本身就包含着教育、管理和监督。同有问题反映的干部咬一次耳朵、谈一次心,是提醒更是爱护,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使党员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坦诚面对组织,体现对党忠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委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对监督执纪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必须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敢担当、善作为。反腐败斗争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让人民群众看得见、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果,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出席会议。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