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往年党建工作学习专题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 > 学习园地
路甬祥院长在中国科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08-12-29 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作者:佚名
0
同志们: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央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三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院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是第一批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之一。
    根据中央的部署,院党组决定,全院学习实践活动从2008年9月20日开始,到2009年2月27日基本完成。院党组和院机关与院属各单位基本同步进行,在时间上院党组和院机关先于基层单位10天左右。院党组和院机关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全院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出表率。院属京外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以地方党委为主,院党组将加大指导力度,重点关注关键环节,重点关注事关我院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的解决。
    今天,我们召开全院党员干部大会,对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下面,我代表院党组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我国既处在一个新的重要的发展时期,又处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变化较大、面临困难和挑战较多的时期。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党中央审时度势,做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战略决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胡锦涛同志9月19日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摆在突出位置,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等中央领导的有关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第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进一步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科学的价值观和方法论,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同时科学发展观也架起了人类社会通向未来理想社会的桥梁。科学发展观提出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实践,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丰富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不断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措施,扎实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在当代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必须坚持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和深化,必将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把握规律、创新理念、转变方式、破解难题,在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发展目的和发展要求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沉着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今年以来又战胜了南方一些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圆满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太空行走的国家,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保持了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局,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主流,但是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特别是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加剧并向世界蔓延,能源资源价格上涨,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更为严峻复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也还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面对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面对我国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特征,面对日益增大的资源环境压力,面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能否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能否又好又快持续发展的关键。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是党中央根据我国改革发展处于关键阶段的实际,着眼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第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提高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使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