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Joost Gribnau 教授到昆明动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2018-08-17 | 作者: | 来源: 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 【打印】

 

  2018816日下午,应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及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联合邀请,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发育生物学系主任、诱导多能干细胞(iPS)设施中心主任Joost Gribnau 教授到昆明动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Joost Gribnau教授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Dosage compensation, the X-factor unveiled”的精彩报告。报告以哺乳动物为例,对X染色体失活(X chromosome inactivationXCI)这一研究问题,从性染色体进化历程、X染色体失活机制、起始和介导X染色体失活的因子及这些因子在胚胎干细胞及小鼠体内如何调控XCI进行了详细介绍。Joost Gribnau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引起了师生们的浓厚兴趣,他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结束后,中心主任姚永刚研究员会见了嘉宾并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会议期间,双方就下一步在小鼠、灵长类研究可能开展的合作,从合作模式、相关费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焦保卫研究员,中心成员罗雄剑研究员参加了会谈。 

  Joost Gribnau教授,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发育生物学系主任,诱导多能干细胞(iPS)设施中心主任。1999年于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4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基因剂量的调控,以及基因剂量失衡对细胞内稳态和疾病影响的研究。在Nature, Cell, Genome Res, Nature Commun, Mol Psychiatry,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Erasmus Medical Center的临床医学学科排名欧洲第1,世界第20,被评为除美国外世界最佳的15所医学院校的第5名。 

0871-65199125cceaeg@mail.kiz.ac.cn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西安分院 中国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