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杨子恒教授一行应邀来访交流
2019-06-27 | 作者: | 来源: 【打印】
    应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论坛”邀请,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FRS)、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UCL)统计遗传学R.A. Fisher 讲座教授杨子恒教授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朱天琪副研究员一行到中心交流访问。

  2019年6月13日上午,杨子恒院士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Inference of cross-species introgression using genomic sequence data"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宿兵研究员主持。报告详细介绍了基于基因组数据解析跨物种基因渐渗的理论以及基因流动的模型、测算相关工作,并用生动形象的实例介绍了BPP软件应用的最新进展。随后,朱天琪副研究员作了题为"Divergence Times Estimation with Fossil Calibrations"的报告,介绍了使用贝叶斯方法并借助外在信息(先验、化石校准等)进行物种分化时间估计的框架以及该模型存在问题、解决不确定性等。论坛上,两位老师幽默风趣地讲解,极大地引起了师生的兴趣并引发了热烈讨论。6月13日下午,两位老师受邀与中心吴东东研究组、张亚平研究组等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杨子恒院士作报告 

   

  朱天琪副研究员作报告 

   

  论坛现场

   

  研讨会现场

  杨子恒院士简介  

  杨子恒院士主要从事分子进化和计算生物学研究工作,现任英国伦敦大学 (UCL) RA Fisher统计遗传学讲座教授,RA Fisher计算生物学中心主任。他提出了大量的用于分析分子水平上进化过程的统计模型和计算算法,他开发的PAML软件和BPP软件被广泛使用。发表论文引用次数高达6万次,h=90。2006年入选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分别于2006年和2014年出版两部研究生水平教科书。近期,一直致力于马尔可夫链蒙特卡尔算法(MCMC)在贝叶斯理论下多物种溯祖模型开发研究。

  朱天琪副研究员简介 

  朱天琪副研究员,博导。2012年于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专业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其间在英国伦敦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大学进行短期访问。2016年进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工作。

  朱天琪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贝叶斯统计学和计算生物学。通过建立随机数学模型,使用统计方法和数值算法分析分子数据和进行进化推断。她的多项工作发表在领域内顶级杂志Systematic Biology,Molecular Biology & Evolution以及综合杂志PNAS上。2010年获得中国概率统计学会颁发的“宝洁优秀论文奖”,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0871-65199125cceaeg@mail.kiz.ac.cn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西安分院 中国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