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届“多组学数据的分析与建模”暑期菁英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9-08-29 | 作者: | 来源: 卓越中心办公室 【打印】

  2019年8月11-17日,首届由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卓越中心”)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研究生部联合举办的“多组学数据的分析与建模”暑期菁英培训班在云南省-中科院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成功举办。来自19个单位的11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在研究所所长及卓越中心主任姚永刚研究员致辞下拉开序幕。研究所副所长及卓越中心常务副主任施鹏研究员介绍了研究所及卓越中心情况。随后,培训班邀请了卓越中心李雷研究员、李海鹏研究员、王勇研究员、张世华研究员、陈洛南研究员,以及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万林副研究员、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马亮博士以及北京大学李程研究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寸玉鹏研究员共九位专家,围绕“多组学数据的分析与建模”这一主题为学员们授课。

  培训内容涉及基因组组装的统计模型与算法、eGPS软件的应用、调控网络构建的模型与算法、多组学数据集成的模型与算法、单细胞组学数据分析的模型与算法、单细胞组学数据的降维和可视化、多组学数据的动力学和网络研究、三维基因组数据的分析和建模、癌症基因组中的群落和子群落结构的统计推断等。期间,培训班还安排了最新进展研讨会,授课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各自最新研究进展并进行现场研讨。基础理论讲授与实际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加上最新进展研讨,让学员们系统学习了多组学数据的相关分析与建模方法,促进了进化、遗传、数学、计算机多学科技术的交叉综合,扩展了学员们专业知识与学术视野。培训班还为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本期培训班圆满落幕。

  本次培训班是卓越中心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作用,针对我国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相关领域研究生的科研需求举办的第一届暑期培训班。卓越中心与研究生部也将陆续针对领域内研究生们的需求,陆续开展一系列的培训活动,促进卓越中心成为相关领域的人才高地。  

   

  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及卓越中心主任姚永刚研究员致辞 

   

  昆明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及卓越中心常务副主任施鹏研究员作介绍 

   

  授课现场 

   

  研讨会 

   

  讨论与咨询 

   

  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班合影 

0871-65199125cceaeg@mail.kiz.ac.cn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西安分院 中国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