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18-07-10 | 作者: | 来源: 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 【打印】

  2018年7月10日上午,中科院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召开。院机关相关部门、共建单位代表等中心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理事长、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主持。

  会上,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首先介绍了中心的建设背景以及理事会成员组成。中心依托单位负责人、中心主任姚永刚作中心建设情况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中心的战略定位、体制机制、人才队伍、重大产出、未来计划等。经过近半年的筹建工作,中心发展态势良好,已制定了中心的各项管理机制,同时围绕中心重点布局领域,完成了第一、第二批人员遴选工作,引进院内外动物进化与遗传交叉领域的杰出人才,组织了目标明确、路线清晰的科研团队。并在珍稀动物的保护策略和措施、高原适应性的遗传机制、神经系统遗传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理事会对于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人员遴选方案、增选学术委员会成员及首席科学家、聘任中心副主任等事项。理事会成员还就中心制度、机制创新,以及筹建期存在的困难、需要的支持等做了充分的讨论,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张亚平副院长在会议总结指出,希望院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和推动政策支持,依托单位与共建单位进一步整合资源、增加支撑力度,各方形成合力,以促进中心建设与发展,取得更多、更大原创性成果。

  中心是中科院依据“率先行动”计划,在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领域设立的卓越创新中心,依托昆明动物研究所建设及管理。2017年11月13日,院长办公会审议并原则同意中心建设方案,正式批准筹建。2018年1月29日,院科发函字【2018】55号文件正式发函成立。目前中心是我院生命科学领域5个卓越中心之一,并是除北京上海外唯一一个生命科学领域卓越中心,也是西部唯一一个卓越中心。中心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聚焦动物进化和遗传交叉重大科学问题,以动物复杂性状和多样性组学解析为突破口,以重大国际合作计划和“动物复杂性状的进化解析与调控”B类先导专项为牵引,以“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灵长类设施)为抓手,解决关系国家和区域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科技问题,开拓和引领生命科学研究新方向、新范式,成为动物进化与遗传交叉领域的国际顶尖卓越科学中心与人才聚集高地。

0871-65199125cceaeg@mail.kiz.ac.cn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西安分院 中国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