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全国代表大会在昆明顺利召开
2018-12-05 | 作者: | 来源: 【打印】

  2018年11月21-24日第十四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全国代表大会在昆明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技委员会和国际动物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学研究》编辑部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全国3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16个单位,以及来自日本、尼泊尔、肯尼亚等国家的共计约640名代表参会。年逾90岁高龄的学界泰斗胡锦矗老先生也亲临大会进行交流指导。

  开幕式由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宛新荣主持。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副理事长王德华研究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尹峰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李德铢院长、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姚永刚所长分别代表主、承办单位致辞。

  大会邀请了3个大会报告,分别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施鹏研究员做的“动物复杂性状的进化解析”、南京师范大学杨光教授做的“为什么长江江豚是一个独立物种?”、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刘少英研究员做的“中国非飞行类小型兽类分类和系统发育研究”,精彩纷呈的报告为本次大会开了一个好头,也为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新思路和方向。

  大会设立了6个分会场,组织了19个专题,涵盖草原动物、灵长类、两栖爬行类、鱼类、鸟类、兽类、猫科、熊类等野生动物监测及生态与资源保护,共有224位代表做了报告,45位代表用墙报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另外收集了294篇会议摘要。此次学术研讨会分享了我国在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研究方面的进展,促进了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该领域科研工作者们进一步达成共识、深入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相关领域事业的宏伟蓝图,破解更多领域未解之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会议期间,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第九届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委员会和新的领导集体。

  闭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明教授主持。王德华研究员为优秀生态学工作者颁奖,中国兽类学分会副理事长李玉春教授为优秀墙报奖颁奖。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助理、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毛炳宇研究员代表承办方致辞。最后,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杜卫国研究员进行了会议总结。大会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圆满闭幕。

  

 

  大会合影

   

  大会开幕式

   

  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德华研究员致辞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尹峰总工程师致辞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李德铢院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姚永刚所长致辞

   

  大会报告

  
分会场报告

   

  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换届选举

   

  优秀墙报奖颁奖

   

  优秀生态学工作者颁奖

   

  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杜卫国研究员做会议总结

0871-65199125cceaeg@mail.kiz.ac.cn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西安分院 中国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