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Jennifer A. Marshall Graves教授应邀来访交流
2019-10-17 | 作者: | 来源: 卓越中心办公室 【打印】

  2019109-14日,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La Trobe大学Jennifer A. Marshall Graves教授应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成员詹祥江研究员邀请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 

  访问期间,Graves教授在动物研究所进行了题为“Evolution of vertebrate sex determination”特邀学术报告。Graves教授主要就人类染色体性别决定基因的进化、性染色体的进化及新的性别决定基因产生方式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在第一部分人类染色体性别决定基因的进化研究方面,Graves教授首先介绍了性染色体的分类系统,后对人类性别决定基因的发现过程进行了生动的讲解。起初ZFY被认为是性别决定基因,但此后证实SRY才是决定性别的基因,随后SOX3, SOX9等一系列基因的发现让人们对性别决定的机制研究更加深入,也认识到性别决定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在第二部分性染色体进化研究方面,Graves教授同时对兽类、鸟类、爬行类等不同类群的XY/ZW系统中GSD性别决定机制和TSD性别决定机制做了介绍和比较。Graves教授认为,在大多数XY类群中,Y染色体正在消亡。随后介绍了Y染色体的退化原因包括高变异性及重组抑制,并对Y染色体之后的发展做了多样的预测。Y染色体会消亡吗?会产生新的性别决定基因吗?会有无Y染色体的雄性吗?随着这些令人深思的开放性问题的提出,Graves教授引出了本场报告的最后一部分内容——新的性别决定基因的产生方式。她指出不同类群中性别决定基因产生的机制是不同的,如基因转座突变、新转录本表达、表观修饰等。Graves教授精彩的报告结束后,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并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在讨论中,她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所提出的所有问题。 

  此后,Graves教授在卓越创新中心成员詹祥江研究员所在的种群与进化遗传学实验室进行学术访问,主要包括与实验室成员就目前正在进行的合作项目进行深入探讨、并对未来合作意向进行洽谈等。 

  通过此次学术访问,结合细胞学、组学、表观遗传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交流,共同探讨了脊椎动物性染色体的遗传与进化机制、遗传与进化研究的新方向、脊椎动物性状多样化等基础性、前瞻性科技问题以及未来中澳学术合作与国际交流生培养意向。此次活动促进了卓越创新中心与国际前沿的学术交流,有利于中心青年人才的培养。 

  Graves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Jennifer A. Marshall Graves教授简介 

      Graves教授于1971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后在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任教,1991年成为遗传学教授。Graves教授在哺乳动物基因组组装及进化,澳洲特有物种遗传多样性开发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对人类、袋鼠、鸭嘴兽、袋獾及蜥蜴等物种染色体和基因的比较研究,对哺乳动物基因组的进化及功能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因此形成了有关人类性染色体及性别决定基因起源及进化的新理论。她曾预言人类Y染色体正在消亡。迄今为止,Graves教授已发表超过430篇学术论文。其中,30多篇文章及综述发表于Nature, Science, Cell, Nature Genetics, Nature Review Genetics等顶级期刊上。鉴于Graves教授在脊椎动物性染色体进化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她先后获得多项重要荣誉,包括1999年当选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2006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2017年获澳大利亚总理奖。 

                                                                                                                     

0871-65199125cceaeg@mail.kiz.ac.cn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西安分院 中国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