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刘陈立研究员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缪炜研究员应邀来访交流
2019-10-17 | 作者: | 来源: 卓越中心办公室 【打印】

  20191015日下午,应中科院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论坛邀请,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刘陈立研究员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暨中心成员缪炜研究员到卓越中心交流访问并分别在论坛上做精彩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卓越中心常务副主任施鹏研究员主持。 

  首先,刘陈立研究员做了题为"Order of life: fromindividual to community"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利用合成生物学的研究方法与技术在生命系统有序性研究、细菌治疗肿瘤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新颖的研究思路与严谨的研究方法给在座师生带来极大的启发,也为大家展示了合成生物学未来广阔的应用前景。随后,缪炜研究员作了题为"原生动物适应性进化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其研究团队以模式原生动物嗜热四膜虫为对象,开展有性生殖和无性生殖适应性分子机制的比较研究,以及关于纤毛虫特殊适应性相关的分子基础;进而利用四膜虫成熟的分子遗传学技术和发酵技术在污染物的监测和降解、纤毛虫鱼病的预防和治疗、以及反刍动物饲料添加剂的研发等方面的应用。报告将基础研究与国家需求的紧密结合也让听众们获益匪浅。 

  

  刘陈立研究员做报告

  缪炜研究员做报告

    两位专家的报告引起了听众们极大兴趣与热烈讨论,专家们也逐一详细解答了所提问题,交流氛围十分热烈,相信这些思想碰撞的火花也将在未来激发更多的合作。 

  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论坛是由中科院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于2018年开始启动的系列论坛活动,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来中心学术交流,以促进中心内外更多的交叉合作,同时培养更多的青年人才,将卓越中心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学术交流中心与人才高地。 

 
0871-65199125cceaeg@mail.kiz.ac.cn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西安分院 中国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