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萍
郑萍.jpg
博士,研究员,以猕猴和小鼠为模型,长期从事哺乳动物卵细胞发生及着床前胚胎发育的研究。2009年5月进入昆明动物研究所,并组建哺乳动物胚胎发育课题组。研究方向为配子发育生物学及着床前胚胎发育调控1990.09-1994.07,重庆师范学院生物系获学士学位。1995.09 - 2001.08,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1.08 - 2003.03,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03.03 - 2005.06,美国Fels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and Molecular Biology, Temple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博士后。2005.06 – 2009.03,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博士后。2009.06 – 至今,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组建哺乳动物胚胎发育课题组,担任课题组长。
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1.干细胞维持基因组稳定性的特征和分子调控研究 

干细胞是机体发育和组织稳态维持的基础,其遗传物质的稳定性维持对于正常发育及组织器官的稳态维持至关重要。由于功能特殊,干细胞在遗传物质稳定性调控上有其独特的特征和机制。我们以胚胎干细胞和神经干细胞为对象,研究干细胞调控DNA损伤反应(DNA damage response)和DNA复制压力反应(replication stress response)的特殊分子机制。这些研究将有助于推动干细胞的安全应用,并有助于理解相关发育异常和疾病的致病机理。

2.生殖干细胞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雌性生殖细胞的再生研究:哺乳动物雌性配子的发生是否存在再生机制一直是生殖生物学领域长期争议的话题,目前尚没有确凿的证据支持生理状况下存在卵巢生殖干细胞及其再生功能。我们以小鼠为模型,通过遗传手段着重研究生理状态下是否存在卵巢生殖干细胞及其再生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卵巢生殖干细胞的生物学特性和再生活动调控。

雄性生殖干细胞研究:树鼩(类灵长类动物)和猕猴(非人灵长类)与人的亲缘关系接近。我们重点研究树鼩和猕猴的精原干细胞的分子特征和体外长期扩增培养体系,并利用精原干细胞系进行基因修饰,创建疾病动物模型,模拟和研究人类疾病。

3.灵长类早期胚胎发育 

由于伦理原因,人类自身的发育过程一直都非常不清楚,特别是早期胚胎的发育调控。利用云南的灵长类资源,我们开展了猕猴从卵细胞到着床前胚胎发育的系统研究,重点探讨最早期的细胞命运分化及发育多能性调控。

代表性论文    

1. Liu D#, Wang X#, He D#, Sun C#, He X, Yan L, Li Y, Han JJ*,Zheng P*. Single-cell RNA-sequencing reveals the existence of naive and primed pluripotency in pre-implantation rhesus monkey embryos.Genome Research, 2018, 28:1481–1493. (封面论文) 

2.Zhao B#, Zhang WD#, Cun YX, Li JZ, Liu Y, Gao J, Zhu HW, Zhou H, Zhang RG,Zheng P*. Mouse embryonic stem cells have increased capacity for replication fork restart driven by the specific Filia-Floped protein complex.Cell Research, 2018, 28(1):69-89.    

3. Wang XY#, Liu DH#, He DJ, Suo SB, Xia X, He XC, Han JJ*,Zheng P*.Transcriptome analyses of rhesus monkey pre-implantation embryos reveal a reduced capacity for DNA double strand break (DSB) repair in primate oocytes and early embryos.Genome Research, 2017, 27(4):567-579. 

4.Li CH, Yan LZ, Ban WZ, Tu Q, Wu Y, Wang L, Bi R, Ji S, Ma YH, Nie WH,Lv LB, Yao YG*, Zhao XD*,Zheng P*. Long-term propagation of tree shrew spermatogonial stem cells in culture and successful generation of transgenic offspring.Cell Research, 2017, 27(2):241-252. 

5.Guo K#, Li CH#, Wang XY, He DJ,Zheng P*. Germ stem cells are active in postnatal mouse ovary under physiological conditions.Molecular Human Reproduction, 2016, 22(5): 316-328 (该工作受到杂志同期特邀评论,Mol Hum Reprod, 2016, 22:313-315). 

6. Zhao B, Zhang WD, Duan YL, Lu YQ, Cun YX, Li CH, Guo K, Nie WH, Li L, Zhang R,Zheng P*. Filia is an ESC-specific regulator of DNA damage response and safeguards genomic stability.Cell Stem Cell, 2015, 16: 684-698.  

7.Zheng P*, Baibakov B, Wang XH, Dean J*. PtdIns(3,4,5)P3 is constitutively synthesized and required for spindle translocation during meiosis in mouse oocytes.Journal of Cell Science, 2013, 126(Pt 3):715-21. 

8.Zheng P, Dean J*. Role of Filia, a maternal effect gene, in maintaining euploidy during cleavage stage mouse embryogenesis.Proc Natl Acad Sci USA, 2009, 106(18):7473-8. 

9.Zheng P*. Effects of in vitro maturation of monkey oocytes on their developmental capacity (Invited review).Animal Reproduction Science, 2007, 98:56-71. 

  

 

 

 

 

0871-65199125cceaeg@mail.kiz.ac.cn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西安分院 中国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