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宝成
郭宝成.jpg
郭宝成,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鱼类进化与基因组学研究组组长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获水生生物学博士学位。2010-2016年先后在瑞士苏黎世大学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6年被授予赫尔辛基大学进化生物学Docent头衔。

主要从事鱼类分子进化及基因组学研究,在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BMC Biology、Molecular EcologyBMC Genomic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

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生物适应性进化的遗传基础是生物学研究的基本问题,了解生物适应性进化的遗传基础,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以及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至关重要。鱼类是所有脊椎动物中进化最成功的水生类群,它们几乎占领了地球上从海水到淡水所有水域中的生态位,既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重要的生物资源,同时斑马鱼及刺鱼等物种也是生物学研究的模式物种。因此,我们将以鱼类为对象,利用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基因组学以及生物信息学等方法,在不同尺度揭示生物适应性进化的遗传基础以期回答生物学中的基本科学问题。在未来几年里,我们将主要围绕鱼类基因组中重复基因的进化机制和刺鱼淡水适应的遗传机制进行研究。
1. 鱼类基因组中重复基因的进化机制及其在鱼类分化中的作用 
基因(组)重复是普遍存在的生物学现象,是基因组和遗传系统多样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在生物进化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重复基因的功能分化因此一直是研究的热点。而已有的研究表明,基因(组)重复在鱼类适应性进化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们前期的研究表明鱼类基因组中插入与缺失是重复基因进化的重要动力,因此我们将以此为切入点继续深入研究插入与缺失在重复基因功能分化中的作用及其在鱼类物种分化中可能的作用。 
2. 鱼淡水适应的遗传基础 
适应辐射是指由于环境变化而出现生态机遇时,某一生物支系由此快速演变产生多种多样、各自适应于独特生态位的物种或者群体的过程;导致不同生态位物种或群体间的趋异进化和相似生态位物种间的趋同进化或群体间的平行进化;是产生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方式。尽管自然界中不乏适应辐射的例子,但适应辐射仅发生在某些特定的生物类群中。因为适应辐射的发生,不仅需要生态机遇而且需要相应的遗传基础,即生物面对生态机遇时需要迅速地产生可遗传的表型改变及遗传创新从而与环境相互作用以利用生态机遇。因此,适应辐射发生的遗传基础一直是进化生物学的热点研究之一。我们将以发生适应辐射的刺鱼类群为对象,运用群体基因组学和比较基因组学的方法,研究全球范围内刺鱼从海水向淡水适应辐射过程中种内平行进化与种间趋同进化的遗传基础,从而揭示生物进化的一般规律,即生物进化的可重复性以及可预测性。

代表性论文    

 

  1. Guo Baocheng*. (2017) Complex genes are preferentially retained after whole-genome duplication in teleost fish. Journal of Molecular Evolution, 84(5):253-258.
  2. Guo Baocheng*, Li Z, Meril? J. (2016) Population genomic evidence for adaptive differentiation in the Baltic Sea herring. Molecular Ecology, 25(12):2833-2852.
  3. Guo Baocheng, Lu D, Liao WB*, Meril? J. (2016) Genome-wide scan for adaptive differentiation along altitudinal gradient in the Andrew's toad Bufo andrewsi. Molecular Ecology, 25(16):3884-3900.
  4. Yang J, Guo Baocheng*, Shikano T, Liu X*, Meril? J. (2016) Quantitative trait locus analysis of body shape divergence in nine-spined sticklebacks based on high-density SNP-panel. Scientific Reports, 6:26632.
  5. Guo Baocheng*, DeFaveri J, Sotelo G, Nair A, Meril? J. (2015) Population genomic evidence for adaptive differentiation in Baltic Sea three-spined sticklebacks. BMC Biology, 13(1):19.
  6. Guo Baocheng*, Chain FJJ, Bornberg-Bauer E, Leder EH, Meril? J. (2013) Genomic divergence between nine- and three-spined sticklebacks. BMC Genomics, 14(1):756.
  7. Guo Baocheng, Zou M, Wagner A*. (2012) Pervasive indels and their evolutionary dynamics after the fish-specific genome duplication.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29(10):3005-3022.
  8. Guo Baocheng, Wagner A, He S*. (2011) Duplicated gene evolution following whole-genome duplication in teleost Fish. Pp. 27-36. In: Felix Friedberg (Ed.), Gene Duplication. InTech, Rijeka, Croatia.
  9. Guo Baocheng, Zou M, Gan X, He S*. (2010) Genome size evolution in pufferfish: an insight from BAC clone-based Diodon holacanthusgenome sequencing. BMC Genomics, 11(1):396.
  10. Guo Baocheng, Gan X, He S*. (2010) Hox genes of the Japanese eel Anguilla japonica and Hox cluster evolution in teleost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Zoology Part B: Molecular Development and Evolution, 314(2):135-147.
  11. Guo Baocheng, Tong C, He S*. (2009) Sox genes evolution in closely related young tetraploid cyprinid fishes and their diploid relative. Gene, 439(1-2):102-112.
  12. Guo Baocheng, Li J, Tong C, He S*. (2008) Cloning and sequence analysis of Sox genes in a tetraploid cyprinid fish, Tor douronensis.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53(13):1988-1995.

 

 

 

 

0871-65199125cceaeg@mail.kiz.ac.cn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中科院西安分院 中国科技大学